9/10/2005

英文學習者面對的三大挑戰

以下內容是我翻自這篇文章,而該網站我在這裡介紹過,在此也鼓勵大家看原文就好了。 我相信,文章內容是多數外語學習者再熟悉也不過的了。

英文學習者面對的三大挑戰

(1)對學英文培養一份熱情

所有的英語學習者都想要講一口好英語,能流利的以英語和人溝通的想法也令其興奮。然而,他們通常不在乎學習英文本身的過程。對於多數的學習者來說,學英文就是義務-是件必須做但不想做的事,不見學習英文的樂趣。

簡而言之,多數學習者想要把英語講好,但不想要學英文。這是英文學習者面對的第一個也是最大的問題,因為一個人不喜歡學英文,是不會把英文學好的。如果你不愛英文,英文不會愛你。

如果你想要成為個成功的學習者,你必須喜歡學習過程的本身。你需要視花在英文上的時間是項樂趣和消遣,例如,你得喜愛:

●閱讀英文句子和思考句子結構
●從一本字典學習新字
●經由著查閱字典、文法指南、網路寫出一個正確的英文句子
●練習英語語音和字彙的發音

最好的是,學習英文應是你的嗜好。你該把自己視為個英文學習者-一個已經選擇將學習英文為自己最喜歡的娛樂活動之一的人。

(2)對你的生活做第一個改變

決定學習英文後,你的生活得做改變。舉例來說,決定每天花三十分鐘閱讀一本英文並持之以恆。要在你的生活做個微小但永恆的改變是非常難的,又加上假使學英文似乎並不是一件樂事。但,學習者應記住每天研讀英文十五分鐘的結果遠勝過一個月僅一次的全天候學習。

(3)對你的生活做進一步的改變

雖然第一個改變是最困難的,但每一個隨之而來的改變也非輕而易舉。許多學習者走出了第一步(例:每天開始閱讀一本英文書),然後就停在那裡了,不去投入其它以英文建立起的消遣性活動。

一個優秀的學習者會有一套娛樂活動(閱讀、看電視、練習發音、聽錄音帶等),並且依照其心情從中擇之。只有單一娛樂活動不算好,因為(1)你很快就會感到無聊,(2)那單一的娛樂活動僅能給予你狹窄的語言能力範圍。例如,閱讀英文能夠改善你的文法、字彙、閱讀理解力、寫作能力,卻不能改善你的發音。




Language learning: Myths and facts(語言學習的迷思和真相)
1. "The best way to learn a foreign language is to go to a foreign country" (到國外學外語真的是最好的方法嗎?)
2. "The best way to learn a foreign language is to speak it" (學習外語最好的方法是去"說"它嗎?)
3. "It is OK to make mistakes" (犯錯是OK的嗎?)
4. "As a beginner, you're bound to make a lot of mistakes" (身為初學者,你就必定得犯很多錯誤嗎?)
5. "You are a foreigner, therefore you will always have a foreign accent" (你是外國人,所以你就永遠得有外國腔?)
6. "If you didn't learn a foreign language as a child, you will never be fully proficient in its grammar" (倘若你不是從小開始學外語,你永遠無法全然精通其文法?)
7. "Studying pronunciation is not important" (研讀發音不重要?)


以上都是出自同一個網站的文章,因為該網站有商業性質,所以關於學習英語的一些經驗談是否有道理,就由閣下自己定奪。

我想到幾個月前看過一位曾待過台灣的外籍人士在網路上批台灣學生學英文不夠積極,不會獨立思考,好像輕輕鬆鬆就能夠學好外語,然而,他繼續寫道,學過外語的人應該知道學外語不是這麼簡單,是要下功夫的。

我覺得就看個人目的為何,假如我是工作上必備、或為了考試、或要出國留學、或為個人理想,好像就必須要臥薪嘗膽努力一點,假如對我來說可有可無,只是一項嗜好,應該就不用太苛求吧……。

沒有留言: